玉山倒

舞剑春秋

[周叶]游心浩然 1

现代、无技术含量玄幻

尸王 周泽楷×方士 叶修

傻白甜、傻白甜、傻白甜←重要的事情说三次

1

       这是B市西城区的一座四合院,位于小巷尽头,即便是正午时分,仍欠缺一点阳光。门檐上挂着铜绿斑驳的旧风铃,时不时脆生生地响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拎着一把黑伞,推开了院门。

       院里颇为干净,花草都经过精心的修剪,槐树一片浓荫,树下一把藤椅、一张木桌,桌上茶具码得整整齐齐。看得出此间主人的讲究和细致。叶修四下走动,灶上无米,柜中无衣,水电不通,虽然收拾得干净利落,却不大像住人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突然,叶修一直握着的黑色伞柄上,爬上了浓绿的纹路,微微发热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了然,停在了一只枯井旁。

       井沿是石头垒起来的,井口盖着个木制的盖子,装模作样地点缀着零星的苔藓,做作得毫无诚意。显然这只是个增添复古情调的装饰品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推开了井盖。这的确是假井,大约在离井口半米处便被土填上了。叶修摸着下巴,俯身探看。

       此时,突然头顶银光一闪,剑风袭来,叶修不动声色地撑起伞,向后退了半步。对方一记拔刀斩落空,却也不甚在意,收剑跳下了墙沿。

     “黄少天,你真暴力。”叶修面无表情地控诉。

     “老叶老叶老叶!”黄少天麻利地钻进伞底,“你去哪儿鬼混了?我都十几年没见着你了。这么久没跟我打架你骨头都锈了吧,快来战啊!诶,不对,我怎么闻着你身上有股不大吉利的味道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拽着叶修的领口仔细闻了一下:“怎么一股死人味儿!”

       叶修拍掉他的手:“骨头锈没锈不知道,耳朵倒是减轻了不少负担。我说剑圣大大,鼻子这么灵你倒是去缉毒啊。”

     “靠靠靠靠靠!”眼见嘴仗败北,黄少天立马调转话头,“老叶你在这干啥呢?我任务做完路过,老远闻见好大怨气就过来瞅瞅,你也是被它引来的?”

     “差不多吧,我在查鬼教,摸着线索追到这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叶修轻描淡写地说,黄少天可不敢云淡风轻地听:“你又搞啥呢?收拾鬼教是地府的活儿啊,这么积极主动,你是新时代的好工兵吗?”

     “现在不光是地府的事了。”叶修收了千机伞,让它靠在自己身上,又摸出烟盒叼了根烟,“你知道鬼教到底是什么吗?”

     “知道啊。不就是个道行高点的魔修从地府偷怨气修行嘛。只不过别的魔修大多独来独往,这个不知怎么就中意找人,诶不对,找魔扎堆。地府这都被人欺负到头顶了还不管呐?”

     “不止,他们没准是想一家独大。”叶修吐出一口烟,从兜里掏出一本记事本扔给黄少天,“这上面记的是最近五十年陨落的散仙、修士,他们平日也是深居简出,不是特意查访,区区五十年,根本不会被发现。转瞬之间,竟都不在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翻看着笔记,神色渐渐凝重。一是这数目多得不正常,二是其中不乏眼熟的名字。黄少天抬眼看了看叶修,只见对方沉默地抽着烟,脸上看不出端倪,可他分明知道,这些年叶修山南海北走过,四处嘴炮撩闲惹人跳脚,但对朋友,这个人一向认真。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并没有走神太久,翻完名册,他问:“你是觉得,他会对各地门派下手?”

     “我猜他们对小鱼小虾没多少兴趣,想挑着大的吃。你回去给文州提个醒,省得我再去蓝雨跑一趟。文州心那么脏,肯定知道怎么把地府坑过来蹚雷。要是等地府自己弄明白是怎么回事,那群老东西缩起来比谁都快。”

     “行,那我这就回去了。”黄少天面色复杂地看着叶修,“老叶你自己小心点,别靠近不干净的东西,你被三昧真火烧过的伤好全了没有?”

     “啊,我忘了说了。”叶修在井口上方随手做了一个抓取的动作,从土里翻出一个金黄色的东西,钻进他掌心。叶修握住它,手掌摊开,只见那是一枚莹润剔透的琥珀,内中封着一朵槐花。“被鬼教怨气侵染过的地方都会留下这个,里面封着的槐花还带着一点清气,我想大约是这座四合院原来的主人,那个修士的气息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接过小小的琥珀,贴在手心,尚有些微温热——这不久之前,还是条鲜活的生命。

       修行之路千难万险,万中挑一者方能凭虚御风、羽化登仙,更多的人守着灵台一点清明,寡情少亲,规行矩步,竟不比常人多多少欢娱。对浩然天地,常生渺小之心,觉一己之生死无关紧要。然大好河山,如此繁思也显狭隘。

       那些跃动的、精彩的、澎湃的生命,自己尚不知如何倾力而活,怎能容忍旁人予取予夺?

       十分开朗的剑修黄少天难得的觉得愤慨,下一刻便被叶修的话点着,蹿成了钻天猴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说:“上回用三昧真火烧我的,就是鬼教的头头。”

 
评论(13)
热度(64)